我不曉得有多少人會將此頁面打開,而看到我一點點不愉快?

我想有一些朋友可能知道我其實有跟朋友合作開了一間書店,

從網路到店面的時間也有三年多,這期間和朋友很努力在經營這間店,

也爲了讓有更多人享受書籍的樂趣,不惜將價格往下拉得很低廉,

而且定時舉辦活動、花錢印製贈品刺激買氣,也想盡辦法維持品質。


有許多朋友也非常熱情參與也多於鼓勵,這讓我們很感動。

或許是我們的能力不夠,其實再大量的進出貨時,多少會有誤差,而導致問題產生。

只是當問題產生,我們也盡力的去解決,只是一次、兩次到是還好,

一但次數多了,理所當然漸漸會感到心力交瘁的事實。

有的朋友認為我們的價格還是太貴,偶時殺價,這讓我覺得不可思議。

大家都想使用最便宜的價格買到最好的東西,我當然也是這樣認為,

可希望大家明白價格和服務事實上一定成正比,當人付出越多金錢、得到的服務也相對越多。

或許是我們一貫堅持服務的態度,讓大家認為理所當然,總是認為我們所做的一切是應該的,

這樣的心態讓我漸漸有點承受不住,我總以為人是應該將心比心的對等著,然這世上豈會如此和平?

依舊有些朋友會很不客氣的指點了,我並非不能接受,我們也從來不會做不回應的動作,

除非,我們遺漏、或是沒有收到訊息,若真如此,我們店面電話也有公佈,這些朋友大可直接來電詢問,

不需似乎很小心措辭,其實語帶斥責和充滿我們『本來就應該』的態度出現,

或許我們開書店做的是服務業,將商品賣出我們的確卻有『本來就應該』的責任去做服務,不過我只想請許多朋友想想,

真正說起來,我們的性質就如同便利商店一樣,只是商品的聚集點而已,若商品的品質有問題,

事實是該跟製造廠商反應,而非我們,很多因素我們無法控制,即使在我們做了再多的周全保護,

還是有意外發生,不能控制的許多因素,卻要我們一一負責、回應,這讓我感到十分心煩與灰心,

究竟要做到什麼地步才會每個人都滿意,大家都是以自己的觀點來看待每件事情,我們無法做到每個人都滿意是必然,只是若真能雲淡風清,那只會讓我們對顧客的謹慎逐漸消失。

究竟讓買方不滿意之後,要我們回應什麼?為何不乾脆直接告訴我們要回應什麼?

大家總以為我們客似雲來大賺利潤,事實上我可以清楚告訴大家,我們撐得很辛苦,

我之前說過,我們價格壓得很低,所以利潤的部分是少之又少,因此我們只能靠著薄利多銷的撤略且戰且走,

我很感謝我們一直以來關照我們的老朋友,有了他們我們才能一路支撐下來。

說明白點我們已經做了很多個人小書店不做的事情,例如收集所有製造商的產品集結成目錄。

花下心力舉辦活動,特別跟出版商談配合活動一事。(有很多出版商其實是不理我們的,我們只好蝕本就為皆大歡喜。)

我們的事情很多很雜,卻又有入不敷出的問題,為了平衡所以我們除了一個全職朋友外,

我們其餘的人都是白天有正職工作維持自己生活,其餘休息時間都是以不支薪的方式在付出,

也因為是興趣我們都是任勞任怨默默的走下去,這之中的甘苦我們幾乎難以向外人道盡。

有時我們被逼極了,還會輪流產生不想再繼續下去的念頭,我曾經想過,乾脆對不起大家一走了之,

只是我知道將心比心卻是待人處世的重要原則之一,我乞求大家能多看看我們的用心,若有缺失也希望大家賜教,

不過請大家盡量注意自己的語氣和方式,請不要出現『我們本來就應該』的態度,說真的,我實在非常受不了這樣的感覺。

言盡於此,我雖然很想要把這文貼到書店網頁上,不過礙於其他合夥人的感受,便作罷。

只能在我這個無關緊要的部落格上,狂亂吠叫一番消消心底想要結束一切的念頭。

最後,感謝看了這些垃圾情緒的朋友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十三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