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不是個體貼的人,我想。
就某方面來說,甚至可以說是冷漠。

會這樣想,是最近發生一些問題,弄得我很心煩,
然後模模糊糊之間想起有一天我姐跟我促膝長談的事情(真的是促膝長談,姐一唸就唸到天亮@@b)

她說,她常常跟他朋友講起,我有一個很奇妙的妹妹,
妹妹是個很大方的人,出國總是不吝嗇買昂貴的禮物送給朋友,
請她幫忙的時候,幾乎每次都是一口答應,很少有不願意,
跟他要什麼,他辦得到,他就會給。
跟他相處一段時間,就明白他是個大方又沒有什麼心機的人。
可是,明明這樣的好人,卻常讓人感覺冷漠,不好相處。

接著姐又對我說,妳知道為什麼嗎?
我搖頭,回答不知道。
姐說,妳就是少根筋,很少主動問別人要不要幫忙。
我一聽,不以為然的馬上反駁,有什麼好問的?如果有人真的要幫忙就會說話啦!
而且,我不太會拿捏別人的心意,也怕表錯情,而傷了對方,
想要幫忙對方的心情,會被曲解成多餘的同情,而令對方不快。
如果是這樣,我也會難以忍受那感覺。

我姐抽起一根煙,說,或許有人是這樣,但是你還是必須主動。
我說,我會試試看,只是萬一真傷到人怎麼辦?
我姐翻翻白眼,又說,你白癡啊!要是真遇到這種人,那對方簡直是不知好歹,你還理他幹什麼?
哦!我淡漠的輕應了一聲。
你明白嗎?姐再問一次的確認。
我點點頭,我知道。
然後,姐接著開始誦經,開始說家裡的狗怎麼樣、又講我有時太在意一些無聊的小細節,
交叉一些有的沒有的話題和我的問題,就這樣說到天亮。

這促膝長談的事情過去了,我偶爾想起姐姐說,要主動說話,
於是,有時候遇見陌生人有困難時,會主動問說需要幫忙嗎?
為什麼要找陌生人?因為我想先練習一下,讓那種感覺自然一點,
當然偶爾也會找朋友做試驗品,對於這點小小改變,朋友都沒有發現,
還好,他們沒發現,要不然我只會覺得自己很做作,還好……

還好……漸漸變成不好,最近有個朋友跟我說,我很不積極、很不主動,
甚至說了很嚴重的話,讓我心情十分惡劣,惡劣到幾乎要隔一段時間才能消化情緒的不口出惡言。
我非常難受,老實說,我並不覺得自己在某方面特別不積極,也能找出我積極的一面,
可是卻被朋友這般形容,讓我感覺不是滋味。
我們使用Mail聯絡,我總是要消化這些情緒,盡量不帶任何情緒的回覆信件,這也算是我冷漠的原因吧?

我想或許是我動作太小,讓人感受不了,想了一下我是必須再檢討。
只是,我不能原諒朋友說的某些話,即使原諒,我也不會忘記這些話,
那些字眼可能會一直擱在我心裡,如果可以,我希望這個『一直』不要太久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十三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